唐子涵

【织诗成堇】春风上巳天

璃月港的初秋并不萧瑟。


溽暑的难耐逐渐散去,晨昏都有了一丝凉意。


“索索凉风动,行行秋水深······”


云翰社当家结束了一天枯燥又朴实无华的基本功练习,一边惦记着新月轩的莲花酥一边念叨着午睡起来随意瞄到的床头诗集里的句子。


“这个意境很好啊,怎么没听你之前作过?”


排练室门口,那少年春衫薄衣,逸发垂肩,面容如玉,身姿纤细。手捏一卷快要见底的书,优哉游哉地坐在椅上看着窗外的景色。


少女抬手摸摸额角,轻掩赧色,假装不知道那句子恰好出现了少年的名。


“是吗?那你也联一句吧。城内秋色正好。”


两人相视一眼,随即默契地抬头观赏着街边黄叶。


“哈哈,云老板的诗句岂是我等凡夫俗子能联的?我倒知古人一句,’人行秋色里,家在夕阳边。‘天色不早了,我们云老板练功一日定然疲乏难解,不知可否往寒舍一叙,品茶赏月?在下已备好新月轩今日黄昏出炉的玫瑰白茶莲花酥,若您赏脸,定能使寒舍蓬荜生辉······”


话音未落云堇已经“pia”的一掌拍在行秋肩上,


“叫你不要再学他们一样油嘴滑舌啦!”


少女微嗔,“你就知道气我!”


行秋回过头,嘿嘿地笑起来:“好好好,我错了我错了~你别生气嘛!”


云堇撇开头去,“哼,你明知道我应付这些人情已经够头疼的了······哪像你,整日家行侠仗义,游山玩水,谁不知道你是飞云商会为人仗义的二少爷!”


她顿住脚步,转身怨念地看着他。


少年却依旧悠闲地继续向前走。


片刻他才发觉身边人的不对劲,“哦我美丽的云小姐~你在看什么呢?”


行秋突然回眸望她,目光如水清澈无瑕。


玲珑八方处事不惊的云堇看到少年澄澈的双目,竟也愣了片刻才反应过来,思忖道,“要不要······去那里走走?”


“悉听尊便。”少年眼底含笑。


他的笑容很温暖,仿佛有风吹过,拂动了云堇的心扉,让她不禁思绪纷飞。


她忽然想到,当初自己第一次见面时候的场景也是这般吧?




微风拂面,静日生香。


那个时候,他还只是十来岁的少年,躲在璃月港郊外山石背后,头埋在一本黄黄的书里。(就是黄黄的书!你没有想错(不是))


小小的云堇跟着爹娘出来踏青,正是一年一度和煦的春风上巳天。


浅茵才没娇娃踝。


难得休息一天,不用苦练基本功的小云堇早已挣脱父母的手,欢快的在山野间蹦蹦哒哒,四处寻找同样大的小孩子一起玩耍。


“飞云商会的二哥哥······你一个人在这里做什么啊?”


行秋吓得手一抖连忙合上书背在身后,讪笑道,“啊,就是那个,<音律启蒙>,我,我想学学呢!我没有看······哎?你不是云家的姑娘吗?”


山石之后,行秋在一个人看着什么。


“嗯!二哥哥认得我?我姓云,单名一个堇字。爸爸妈妈都是云翰社的,我也在里学戏。”


“云小姐,幸会幸会!”行秋一边见过云堇一边藏着书。


“二哥哥你在看什么呀!我也想看,封皮上的姐姐看起来好好看呀。”


“没有啦!你小孩子不要多问啦——是学习的课本!也不是其实是课外书······”


“可是,你看起来和我一样大吧?”




一缕秋风,晚意阵阵。


两人的思绪又从多年前那个春日初见飘回了现今。


“跟父母出来还偷看《西厢》······真有你的啊。”


云堇轻笑,虽因担起戏社大梁成熟不少,稳重许多,但明眸流转下还是当年那个蹦蹦跳跳的小姑娘。


“你不也看的挺起劲嘛!”


“二哥哥”揶揄着自己曾经的小跟屁虫,“噗······只可惜你动静太大,我大哥还以为我欺负你呢!结果被抓包了吧,哈哈哈哈······”


云堇回想起前来调查的云家大哥,心想脚趾又要扣出十个群玉阁了。(不愿再想)


“现在来看那书也没什么,小孩子好奇男女情事而已。只不过对于当时的我们还为时过早······谁让你那么爱看书啊?”


两人同时笑了起来,默契地相视不语。


逐渐消去一天疲劳的云堇,与行秋说闹间已是惬意十分。他们的秘密基地安宁静谧,虽是城外无人居住的老房子,但园圃庭院干净整洁,似是有人时常洒扫。


她侧身望向身边并肩赏月的人,心内叹道,“若得夫如此,我复何求呢?”


飒爽金风,玉露相逢,便胜过人间无数。


正乃“开轩迎风,拂花动月,写尽西厢景。”





“我也喜欢戏,想要和妈妈一样演璃月戏。可是整天都要练压腿真的好累,好不容易能出来找二哥哥玩真的太好啦!”


“好期待有一天能穿上花花绿绿的戏服,我太喜欢妈妈她们表演的时候了,二哥哥你有空来看,我妈妈上台演戏,真的好漂亮啊!”


“二哥哥,等我以后学成了,你也要来看我演出呀!”


“一言为定!”

“二哥哥,一言为定!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完

评论(11)

热度(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